您所在的位置:首 页 >> 井氏百科  
姜太公
chinajings.com chinajing.cn  2011-3-7 7:16:56  中华井氏网  

  姜尚(前1128~前1015),字子牙,吕氏姜子牙图集(20张),一名望,尊称太公望,武王尊姜尚(18张)之号为“师尚父”,世称“姜太公”,汉族(华夏族)。尧舜时期,炎帝后裔伯夷掌四岳,曾帮助大禹治水立过功,被封在吕,子孙从其姓,吕尚乃伯夷后人,姜为尚之族姓。姜子牙出世时,家境已经败落了,所以姜子牙年轻的时候干过宰牛卖肉的屠夫,也开过酒店卖过酒,聊补无米之炊。但姜子牙人穷志不短,无论宰牛也好,还是做生意也好,始终勤奋刻苦地学习天文地理、军事谋略,研究治国安邦之道,期望能有一天为国家施展才华。虽然他满腹经纶、才华出众,但在商朝却怀才不遇。他已年过六十,满头白发,阅历过人,仍在寻机施展才能与抱负。后竟遇文王,佐周灭商,成就功业。诗人陈志岁《姜牙》诗曰:“兵权与奇计,何妨出屠酤。白发感知遇,壮心翻胜初。西伯得所望,君臣比水鱼。人世重功业,贵谋民康如。得道伐失道,顺势但一呼。”(载《江南靖士诗稿》)   

  姜太公是齐国的创建者,周文王图商、武王克殷的主谋、周朝的开国元勋之一,齐文化的奠基者,亦是中国古代的一位影响久远的杰出的韬略家、军事家与政治家。历代典籍均尊崇其历史地位,儒、道、法、兵、纵横诸家皆追认他为本家人物,被尊为“百家宗师"。

  传说井姓是姜太公的后裔。

相关新闻
 视觉焦点
<b><font color='#FF0000'>姜太公</font></b>
姜太公
<font color='#0000FF'>唐日本留学生 井真成 </font>
唐日本留学生 井真成 
井姓典故:源自炎帝;
井姓典故:源自炎帝;
 文章排行
1. 姜太公
2. 井氏堂号
3. 井氏郡望
4. 唐日本留学生 井真成 改名新证
5. 井 氏 网 上 宗 祠
6. 井姓的分布
7. 勾井疆的后代改为井氏
8. 井姓楹联典故
9. 井姓始祖——神农子章,发明井
10. 井姓得姓始祖——井伯