您所在的位置:首 页 >> 历史名人  
井田——忠诚的共产主义战士
chinajings.com chinajing.cn  2011-10-12 19:40:48  中华井氏网  

 

  中国共产党优秀党员,忠诚的共产主义战士,我军技侦战线和我国船舶工业的优秀领导干部,红军老战士井田同志,因病医治无效,于2006年6月19日5时45分在北京逝世,享年87岁。
  井田(曾用名:井润田),男,汉族,陕西省子长县人,1919年12月2日出生,1935年9月参加革命,同年10月加入中国共产主义共青团并转入中国共产党。
  早在青少年时期,井田同志就立下救国救民的壮志,加入少年先锋队,毅然投身革命。
  土地革命战争和抗日战争时期,井田同志加入陕北红军后,曾任军委总供给部政治处副青年干事,参加红军西征;1936年10月起,历任前敌总指挥部二局译电员,军委二局组长、股长、副科长、业务主任、研究员。参加过延安整风、延安大生产运动和保卫陕甘宁边区、粉碎国民党第一、三次反共高潮的斗争。特别是在红军东渡黄河、转战陕北、战略决战的历史时刻,井田同志以对革命事业高度负责的精神,“一不怕苦,二不怕死”,在极其恶劣的条件下,克服重重困难,及时向党中央提供准确可靠的情报,出色地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,为保卫党中央、彻底粉碎国民党的围剿和抗日战争的胜利做出了贡献。
  解放战争时期,1945年9月起,井田同志历任晋察冀、华北军区司令部二局第一办公室副主任、主任兼科长,第四野战军司令部二局一处处长。参加过攻打石家庄,攻克太原、大同、新乡、安阳,解放汉口、长沙等战斗和平津、衡宝等战役。在工作中,他刻苦钻研业务,以高超的技术水平和组织领导能力,在对敌斗争的技侦工作中做出了突出贡献。他团结同志,联系群众,作了大量艰苦细致的具体工作,为新中国的诞生贡献了自己的力量。
  全国解放后,井田同志于1949年10月任军委工程学校办公室主任,1950年5月到马列学院系统的学习了4年马克思、列宁主义理论,1954年1月任军委公安部队干部任免处处长。  1954年10月任中华造船厂第一副厂长时,他为适应新形势、新任务的要求,刻苦钻研,勤奋学习,大胆工作。他注重调查研究,一手抓管理,一手抓生产,重点抓生产质量,提出了许多创建性的意见,为工厂完成国家计划和利润创收,做出了卓越的贡献。
  1958年5月,井田同志到上海交通大学船舶制造系学习。1960年7月任上海船舶制造学校校长,他努力工作,身体力行,为学校的建设、发展和教学质量的提高,倾注了大量心血。在学校建设上,他提出学校必须以教学为中心的思想,狠抓教师队伍和校风建设,教学质量和办学水平不断提高,为我国船舶工业造就了一大批技术骨干,得到师生、员工和学生家长的好评。
  1971年5月,井田同志任第六机械工业部宜昌指挥部副总指挥,1973年5月任第九设计院党委副书记、革委会副主任。1978年4月,调任清华大学副校长、党委常委,重点抓基建和财务工作,在情况不熟、矛盾较多的情况下,通过拨乱反正,抓领导班子建设、队伍整顿、制定规划等,取得突出的成绩。
  1981年5月,井田同志任国家机械工业委员会人事教育局局长,1982年6月任中国船舶工业总公司人事部负责人。他深入基层,注重调查研究,走群众路线,倾听各方面的建议,认真落实党的干部政策和知识分子政策,坚持干部的德才标准和“四化”方针,狠抓领导班子队伍和科技人才队伍的建设。他尊重知识,尊重人才,善于发现和培养年轻干部,积极稳妥地推进与市场经济相适应的干部、劳资、教育制度的改革,为顺利实现企事业单位领导班子的新老交替,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,为党的教育事业和国防现代化建设做出了贡献。
  井田同志对党和人民无限忠诚,共产主义信念坚定。在历次重大政治事件中,他政治立场坚定,旗帜鲜明,爱憎分明。“文化大革命”期间,井田同志受到林彪、“四人帮”反党集团的迫害达三年之久,身心受到严重摧残。他身处逆境,依然坚贞不渝,坚信党、坚信真理,表现了一个共产党员的坚强党性。
  1983年12月,井田同志离休后,依然坚持政治理论学习,关心党和国家大事,关心国家的改革和建设。他被国家经委经济研究中心聘请为研究员,义务为国家经济改革进行探索。他不辞劳苦,忘我工作,表现了一位共产党员的崇高品质。
  井田同志在长达七十年的革命生涯中,无论是革命战争年代,还是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时期,始终保持了一名普通共产党员的光荣本色,始终忠于党、忠于人民、忠于革命事业和改革开放现代化建设事业。从军队转业到造船系统后,他以党的事业为重,毫不计较个人的名利得失。他认真学习马列主义、毛泽东思想、邓小平理论和“三个代表”重要思想,对革命工作倾注了满腔热血和全部智慧,鞠躬尽瘁,死而后已,把自己的毕生精力无私地献给了党和人民,献给了中国的造船事业,赢得广大干部群众的赞誉和爱戴。
  井田同志虽然离开了我们,但是他坚定不移的共产主义信念,忠贞不渝的奋斗精神,严谨求实的革命态度,勤勤恳恳、任劳任怨、不骄不躁、谦虚谨慎、平易近人的工作作风,开朗豁达的乐观品格,虚怀若谷的高尚情操,在生活上保持党的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,严于律己、严格要求家属、子女的崇高品德,将永远是我们学习的楷模。他的一生是革命的一生,奉献的一生,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一生。
  井田同志的逝世,使我们党失去了一位优秀党员,党的事业失去了一位优秀干部,我们失去了一位老前辈、好同志。我们学习、怀念井田同志,要学习他追求马列主义、为共产主义奋斗终生的革命精神;学习他廉洁奉公、无私奉献的革命品质;学习他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,求真务实、鞠躬尽瘁的革命情怀。井田同志与我们永别了,但是他将永远活在我们心中,他那高尚的思想品德和情操永远值得我们学习,让我们永远怀念。我们要化悲痛为力量,紧密团结在以胡锦涛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,在集团公司党组的领导下,为实现集团公司“五三一”奋斗目标,为把我国早日建成世界第一造船大国和造船强国而努力奋斗。
  井田同志安息吧。

相关新闻
·“中滤科技”—河北固安中滤过滤科技公司注册商标
·山东省日照市莒县井家沟村
·井钦阁——香港大公报记者
·井洋——黑龙江日报记者
·井晓慧——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
·井波——新疆日报记者
·井楠——广州日报记者
·井天增——中央电视台记者
 视觉焦点
<font color='#FF00FF'>井氏历史名人——井姬</font>
井氏历史名人——井姬
井岩盾(公元1920~196
井岩盾(公元1920~196
井氏历史名人:井岳秀
井氏历史名人:井岳秀
井氏历史名人:井勿幕
井氏历史名人:井勿幕
 文章排行
1. 井田——忠诚的共产主义战士
2. 井氏历史名人——井德常
3. 井氏历史名人——井德用
4. 井氏历史名人——井姬
5. 井氏历史名人:井 镃(清朝诗人)
6. 井岩盾(公元1920~1964年):著名现代作家
7. 井氏历史名人:井 度
8. 井氏历史名人:井 源
9. 井氏历史名人:井 孚
10. 井氏历史名人:井 渊